Wp/mnp/建寧羅馬字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mnp
Wp > mnp > 建寧羅馬字

參考閩北語羅馬字嗰版本。/ Cháng-kǎu Mâing-bă̤-ngṳ̌ Lô̤-mǎ-cī gâ̤ bǎing-bǒ̤ng.


Sǎ̤ Gṳ̿ing-nǎing Lô̤-mǎ-cī siǎ gâ̤ «Se̿ng-géng».

建寧羅馬字,全名吼做建寧府土腔羅馬字、建州羅馬字或者建甌事羅馬字,是番仔傳教士幫撐閩北語建甌事創作嗰一種教會羅馬字。

聲母

建羅 漢字 音標
l /l/
b /p/
g /k/
k /kʰ/
d /t/
p /pʰ/
t /tʰ/
c /ts/
n /n/
s /s/
(not marked) /ʔ/
m /m/
ng /ŋ/
ch /tsʰ/
h /x/

韻母*[edit | edit source]

建羅 漢字 音標
i /i/
ing /iŋ/
e̤ng /œyŋ/
o /ʊ/(邀/o/近)
/œ/
uang /uaŋ/
ai /ai/
aing /aiŋ/
ṳing /yiŋ/
io̤ /iɔ/
uoi /uɛ/
u /u/
ia /ia/
iang /iaŋ/
ie /iɛ/
/y/
/ɛ/
iu /iu/
e /ɪ/(邀/e/近)
o̤ng /ɔŋ/
ong /oŋ/
uai /uai/
uo̤ng /uɔŋ/
a /a/
/ɔ/
io̤ng/-iong /iɔŋ/
uing /uiŋ/
ṳe /yɛ/
eng /eiŋ/
uaing /uaiŋ/
au /au/
ang /aŋ/
iau /iau/
ua /ua/

說明:io̤ng 韻母的下分音符,在舊式拼法中僅用於零聲母,而在新式拚法中永不脫落。

聲調[edit | edit source]

調序 1 2 3 4 5 6 7
調名 Éng-biâng 陰平 Iô̤ng-biâng陽平 Cióng-siáng 上聲 Éng-ko̿ 陰去 Iô̤ng-ko̿ 陽去 Éng-nì 陰入 Iô̤ng-nì 陽入
調值 ˥˦ (54) 併入陰去調 ˨˩ (21) ˧ (33) ˦ (44) ˨˦ (24) ˦˨ (42)
調號 ˊ (á) ˆ (â) ˇ (ǎ)  ̿ (a̿) ˉ (ā) ˘ (ă) ˋ (à)
例字 芝依居 指椅舉 志意貴 字易脆 即益菊 集實巨

韻母記憶口訣

Sî nîng ně̤ng, mô ě̤ uâng.

Lâi châing hṳ̂ing, ce̤̿ng giô̤ muôi.

Ngû sia̿ ciáng pie̿ ngṳ̂, châ̤ iû mê chio̤̿ ko̤̿ng.

Tông huăi huo̤̿ng dâ, ngô̤ iô̤ng pûing ṳ̂e.

Nêng hua̿ing cha̿u, Nâng giâu gua̿.

時年穠,梅兒黃。

犁田園,種茄蔴。

吳舍正㓟魚,臍油茅厝囥。

桐發放茶,峨陽蟠蛇。

人販柴,南橋過。


後記:

*由於閩北語方言之間嗰差異,建寧羅馬字的表記僅能如實地反映當時建甌話的讀音,與其他方言並不一定能夠對應,但使用建寧羅馬字表記其他的方言也使得。而如今時間過去一百餘年,建甌話語音也發生了較大變化(例如添加了「延」ieing(/ieiŋ/)韻,「囥」ong韻(/oŋ/)被併入「桐」 o̤ng 韻(/ɔŋ/)),因此其表記的羅馬字與今日建甌話的實際發音存在一定差異。建寧羅馬字也因此分爲新舊兩種拼法,本維基目前採用舊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