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hsn/湖湘民系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hsn
Wp > hsn > 湖湘民系

民系簡介[edit | edit source]

湖湘民系(英語:Hunanese)又喊做湘楚民系瀟湘民系,是漢族亇一隻民系,主流源于春秋戰國時候亇楚國人(更早還可上溯到西元前11世紀長江中下游亇華夏、藏、緬、壯、泰、苗、瑤部落)跟“江西填湖廣”時期遷入湖南亇江西老表。嗰隻民系亇人民把社會賢達看得赫重,社會賢達在民眾肚裡往往有特別強亇號召力。

湖湘民系與湖南境內亇苗族、土家族、侗族、瑤族等民族一路創造了湘楚文化(楚文化、湖湘文化),湖湘民系創造亇文化在湘楚文化中為主體地位。 湖湘民系主要使用湘語,在風俗、禮儀等方面與淮語、吳語、徽語三言亇人民亦有蠻多共性,但飲食習慣截然不同。普遍呷檳榔、辣椒等刺激性亇食物是湖湘民系亇特點。 另外,湖湘民系肚裡好實巴多人口聲講自家血統源自老表民系

分佈範圍[edit | edit source]

大多跍得中國大陸湖南省亇大部分地區、臨近湖南亇四川省、重慶市、陝西省、安徽省、廣西跟噠湖北省亇部分地區。在台灣亦有第二次國共內戰後頭跍得眷村裡頭亇湖湘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