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nan/尼加拉瓜十一月做「鐵颱」上無有二十八人死亡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n‎ | nan
Wn > nan > 尼加拉瓜十一月做「鐵颱」上無有二十八人死亡

【2020年11月20日訊】

「約塔」登陸尼加拉瓜。

今年大西洋頭一粒五級熱帶氣旋「約塔」(Iota),伊的中心附近上大風速已經到逐點鐘兩百六十公里,毋但今年通大西洋上強,閣是大西洋有史以來上晏出現的五級熱帶氣旋。尾仔伊佇當地時間十六號暗暝登陸尼加拉瓜(Nicaragua)好勒佛(Haulover)附近的沿海地區,造成部分所在咧做大水佮水崩山。國家防災機關的報告內底就講,目前上無有二十八人不幸死亡,另外猶有二十九人失蹤。

尼加拉瓜佇兩禮拜前才捌做一滿風颱,號做「伊塔」(Ita),逐跡的避難資源猶未恢復完全,袂赴來應變這滿的風災,所以政府無法度通保證完全控制災害。

較要緊的就是講,今年大西洋彼跡的熱帶風暴(也就是咱咧講的「風颱」)到這久為止已經生了三十粒,嘛創造了有史以來風颱做上厚的紀錄。

美國共熱帶風暴號名是對一九五〇年才開始的。當初時是號無線電字母的呼號來做風颱名,過無偌久就使用人名,逐年對A字頭一直排到W字頭(排除Q、U、X、Y、Z這五个字母)攏總二十一个名,一般來講因為大西洋的風颱較無做甲親像西北太平洋遐爾厚,所以誠罕得用W字頭的名稱;毋過一直到二〇〇五年,彼年熱帶風暴實在生了傷濟粒,名號表嘛咧欲用了,美國的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嘛毋捌拄著這款代誌,就決定講以後風颱名若用了,紲落去就開始號希臘字的名稱,對「阿利法」(Alpha)排到「奧美加」(Omega)。彼年才號到「而塔」(Zeta)就創紀錄,想袂到今年就號到「約塔」(Iota),比十五年前猶閣較𠢕生風颱。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凡勢是反聖嬰現象(La Niña)、海面溫度當咧熱烙所致,今年大西洋的熱帶氣旋較厚往年。

消息來源[edit | edit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