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nan/多人因違反港區國安法夆掠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n‎ | nan
Wn > nan > 多人因違反港區國安法夆掠

【2020年8月11日訊】

周庭佮黎智英。

昨日(八月初十)暗時九點左右,香港前「眾志」成員周庭予十外位警察掠去,暫時扣押佇大埔警署。警方是依周庭違反《港區國安法》第二十九條「勾結外國或者是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來掠人。周庭面冊表示,警方指周庭對七月到這馬,捌透過社交媒體請求外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制裁佮敵對行動。

初十予人掠去的閣有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報紙編輯等等。透早7點左右,差不多10个警察到黎智英佇九龍嘉道理山(Kadoorie Hill)的徛家,入厝調查並且共黎智英逮捕。𫝛時,另外一隊警員到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佇西貢的徛家調查並且共伊逮捕。兩人嘛攏仝款是因為《港區國安法》第二十九條予人掠走。《香港蘋果》發聲明譴責港府製造白色恐怖,閣表達報社全體堅守位置毋驚打壓的決心。

警方搜查蘋果大樓期間閣特別要求,干焦「可信媒體」會用到封鎖區採訪,《香港獨立媒體》、《立場新聞》、《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攏袂當進入採訪區,卻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香港商業電台、香港有線電視、《NOW》、《香港01》、《東方日報》等15家媒體會使入去。

香港政府表示,昨昏攏總掠十个人,攏是違反港區國安法。國務院國台辦等單位攏表示,反中亂港分子愛依法嚴懲,嘛斥責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港澳辦也發布聲明,講香港佇一國兩制之下,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極為廣泛的自由」;但是法治無通挑戰,對遐的「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反中亂港分子」,愛用《港區國家法》佮現行的有關法律嚴懲,「絕對袂軟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初十嘛宣布欲制裁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等十一名「涉港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士,猶毋過具體制裁措施並無說明。

一寡予中國點名的美國人回唱講,袂因為中國的制裁就勼去,會繼續為香港發聲。美國副總統潘斯也佇推特表示,共黎智英掠走是對全球熱愛自由的人的冒犯,呼籲港府隨共伊放出來。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批評中國近日的作為是「無理、譀古」,指稱香港當局的做法反映外界進前對「港區國安法」提出的疑慮完全是合情合理。自由之家呼請北京佮香港當局愛遵循香港基本法,並且承諾自由之家會繼續佮香港人民徛佇仝一爿。

消息來源[edit | edit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