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cdo/月食暝晡故有火星 十五年後復現蒼穹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n‎ | cdo
Wn > cdo > 月食暝晡故有火星 十五年後復現蒼穹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2018年7月28號福州訊】 今旦(28號)起五更早,茲芘世紀第一長其月全食敆天懸頂上演,同時固有「火星大衝」現象。中國境內其儂,伓使什乇設備,都會觀測遘茲蜀回其天象。

天文學臺中,「衝」表示蜀種相對其位置:三個天體敆蜀條直線懸頂,地球敆臺中,觀察到另蜀個天體(比如火星)共太阳呈現180度相反其位置。衝,也告衝日,火星衝日固是觀測火星第一好其機會。茲蜀回火星衝,火星敆近日点附近,就號「火星大衝」。

臨近農曆十五,暝晡月都野圓,野光。今旦起五更早其辰候,發生了本世紀歷時最长其月全食。維基新聞記者敆福州屏山公園停車場看見了總款其景象:2點24分初虧,月開始行裏地球其本影,慢慢變為紅色。

3點30分起,月食開始(食既),紅色其月全部都裏地球本影,紅色加深;4點22分,紅色第一深,這辰候固是月全食其高潮,月固敆向西南移動;5點13分月開始移出地球本影,四周紅色褪去,但是這辰候月已經落山,日頭馬上出來,僅長日出前其維納斯帶。全部其月食過程有104分鐘,嚽臺中閃亮其火星乞月食增色野価,野価天文愛好者早早安排好拍攝計劃,固有為了茲蜀回月全食新買了蜀隻大口徑望遠鏡其儂。維基記者了解遘,福州茲蜀回觀測條件野好,野価儂䀹月食,比如格致中學其學生就敆飛風山奧體公園觀測。

舊底科學𣍐發達,中國儂認為月食是「天狗食月」,𣍐吉祥,著敲鑼拍鼓除唻。現在,月全食已經𣍐驚儂,儂當伊做浩瀚宇宙其餽贈。

晨光熹微,月慢慢眠著地球其另蜀面,骹下其土地復迎來新其蜀工。

消息來源[edit | edit source]

原創報導
這報導有維基記者第一手新聞。可以看討論頁了解詳情。
汝可以敆維基百科𡅏看蜀看共這新聞有關係其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