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hsn/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hsn
Wp > hsn >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閲讀前注意:本條内容中亇“中華民國”是有爭議亇話題。

中華民國亇國旗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就是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2024年(民國113年)亇1月13日(星期六)舉行,同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在同一天舉行,是中華民國第8次正、副總統公民直選,採用普通、直接、平等、無記名、單記同相對多數投票制度。第14、15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將於2024年5月20日任期屆滿,因已經連任了一次了,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同其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副總統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無法再度競選。

本次選舉候選人共有三組,依登記號次分別是台灣民眾黨推薦亇黨主席柯文哲及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吳欣盈(俗話講是「柯吳配」同「柯盈配」)、民主進步黨推薦亇時任副總統兼黨主席賴清德及前駐美代表蕭美琴(俗話講是「賴蕭配」同「美德配」),以及中國國民黨推薦亇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俗話講是「侯趙配」同「侯康配」)。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各鄉鎮市區得票率亇地圖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及資深藝人賴佩霞以無黨籍總統、副總統擬參選人身分於2023年9月17日正式展開公民連署,並在11月14日通過連署門檻取得登記參選資格,然而同月24日共同聲明宣佈退選,是自中華民國總統改由公民直選以來第一組通過連署門檻但未登記參選亇被連署人。

選舉結果,時任副總統賴清德同前駐美大使蕭美琴分別當選第16任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本次是繼2000年總統選舉後再度未有任一候選人得票率過半亇總統選舉,亦是自總統直選以來,首度由同一政黨連續三次贏得總統選舉。然而,維持執政地位亇民進黨在同日舉行亇立法委員選舉中,失去立法院亇絕對多數席次,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亇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