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hsn/中華人民共和國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hsn
Wp > hsn >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edit | edit source]

中華人民共和國亞歐大陸亇東頭、太平洋西邊亇一隻社會主義國家。對1971年起是聯合國高頭中國亇唯一合法代表,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首都在北京,陸地同湖水有960多萬平方公里,陸上遼共同14隻國家搭界。有13億多人,是世界人最多亇國家。

中國共產黨在第二次國共內戰裡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中華民國盡共產黨趕起到台灣去噠。箇下,憲法高頭寫噠國家由中國共產黨執政。全國有23隻省份(包括管不倒亇台灣省),5隻自治區,4隻直轄市,同倒香港澳門兩隻特別行政區,香港跟澳門根據一國兩制制度搞高度自治。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漢語普通話簡化漢字。衙門高頭行無神論,民間有很多信祖宗亇,也有信佛教道教亇。

歷史[edit | edit source]

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成立之後,擇廣州國民政府一路北伐。後背蔣介石同共產黨搞出很多矛盾,就在1927年打擊共產黨。共產黨管亇南昌守備部隊兵變建立噠一隻中國工農紅軍,從南昌街上蹽到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亇山垰里。共產黨搞起一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後背蔣介石領導南京國民政府搞噠四次圍剿下失敗噠,最後再用百把萬亇大軍圍攻蘇區首都瑞金,紅軍只有八萬多,打不國民黨贏,長征就架場噠。兩萬多里亇長征路途很造孽,最後南方亇所有紅軍部隊到陝西亇時季,只究得七千多萬噠。

那時喑合日本侵入中國亇北方,蔣介石運神打日本前要先把共產黨給搞熨貼。張學良想先抗日,就在1936年12月兵諫蔣介石,逼起他聯合共產黨去抗日。共產黨就斢噠國號,改作西北邊區,紅軍也改作八路軍新四軍抗日戰爭時季,共產黨主要打游擊,領地變很大。抗戰歸完後,國共談判搞聯合政府冇談死火,內戰留時就架場噠。那時社會問題嚴重又美國又毋援助,加上共產黨又有蘇聯搭幫手,還攏來赫多民主黨派,共產黨就把國民黨打台灣去噠,共產黨1949年建立噠中華人民共和國。

1950年,中央政府架場搞土改,地主的土地闔把噠農民,還槍斃噠赫多地主。後背又留時去搞三大改造,生產資料下攏成國有亇。又派志願軍北朝鲜美國韓國

1957年,三大改造才架場,毛澤東就發動噠“反右”運動,把民主黨派闔打擊盡噠。1958年後中國共產黨又搞出“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加上1959年中蘇相反,那一時期,中國大陸開始鬧飢荒,餓死噠千把萬人。1966年毛澤東又發動噠持續11年亇“文革”,搞“破四舊”怕冇中國亇古跡古物毀噶大半,經濟也冇發展,紅衛兵等運動還鬥死赫多人。1976年毛澤東去咖噠,華國鋒“四人幫”跟他里亇親信下抓起來,文革才得散棚。

鄧小平在1978年亇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噠台後,改革開放就架場。先在東南沿海搞噠五隻經濟特區做試點,後背全面開放。箇以後中國亇國際影響力也變大噠,GDP也提高噠一大片,不過貧富差距也變大噠。1989年軍隊鎮壓噠八九民運,也惹噠世界批評中國亇民主同人權問題。

中國軍事同航天也進步很大。2003年,神舟五號上噠天,跟倒又放噠幾隻載人衛星,還放噠嫦娥一號月球。今日中國陸軍世界最大,2012年還造噠第一隻航母遼寧號。

1997年同1999年,香港跟澳門亇主權闔還把中國。2008年,北京辦噠第29屆夏季奧運會。2010年,上海搞噠一回世博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亇行政區劃(高頭包括帶爭議領土,譬如藏南、阿克塞欽跟台灣地區)

自然地理[edit | edit source]

中國亇地址東邊低西邊高,從東到西連像爬階基。頂上是青藏高原,西南邊亇喜馬拉雅山最高,喊噠做第一階梯;第二階梯大半是盆地同高原;三一個在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跟雪峰山亇東邊,平原同丘陵多。

用氣候跟地形亇標準念常分四隻大區,喊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同倒青藏地區。北方同南方是東部季風區,秦嶺淮河間開,北方同南方要干冷得多。海南、西雙版納有熱帶季雨林,東北就是片子片亇針葉林噠。西北就大半是草原同戈壁灘,夏天熱死巴人,冬天又凍人,還冇么雨下。青藏地區除噠同印度在爭亇藏南,闔是高原氣候。

中國江湖水也多,譬如長江黃河珠江淮河、遼河、海河、黑龍江跟雅魯藏布江箇下大水系,還有七七八八蠻多小水系。超過一平方公里亇湖泊有2700隻,最大亇咸水湖是青海湖,最大亇淡水湖是鄱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