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cjy/Main Page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cjy
Wp > cjy > Main Page


晉語維基百科

衆人一搭來編寫的自由百科全書[edit | edit source]

總共有148 篇文章

藝術 民風 地理
歷史 算術 科學

晉語介紹[edit | edit source]

晉語漢藏語系漢語族的一種語言,也是中國北廂漢族地勢唯獨一種不是官話的語言,到了1996年,晉語的使用人口約莫4500萬(不算上汾河片),按使用人口排世界第22名,在漢語中影響力僅次於官話(北方話)、吳語粵語閩南語。到2007年,晉語的母語使用人數有4762萬人(不算上汾河片),還是世界100大語言之一。

晉語區迎太行山東邊起去,往西快到賀蘭山,北挨的陰山,南面抵住汾渭河谷,是遠東文明的重要發源地行之一。説晉語那主要地勢是山西省内蒙古中西部(舊時綏遠省那地勢)、北、豫北(河南省黃河北面大部和河北省西面),地跨175來箇市縣。太原話是那代表方言,核心晉語主要是并州話和呂梁話。

晉語跟官話不像那特點行讓數保留入聲這一量。晉語那連續變調現象也可複雜咧。晉語全濁清化有四樣不一樣那演化方式。一多半兒的晉語有五箇聲調,有那地勢有六箇、七箇要不俫四箇聲調。晉語有老些和官話差異海大那特徵詞和遺留下那老古説法。

寫上篇新文章哇嚒


寫上篇新文章哇麼


迎輸入圪框框行兒寫上題目,完後點“寫動iaq”。
可嫑刪了前頭的“Wp/cjy/”。

All pages
All categories

參與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是多種語言、内容自由、大家一搭来編寫的協作打算,目標是建一部完整、準確、中立的百科全書。

晉語維基百科的發展靠大家幫襯,不管是建立新頁面、修改舊文,還是添加圖畫,都是爲維基百科出力。

新聞[edit | edit source]


維基姊妹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