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hsn/湖南省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hsn
(Redirected from Wp/hsn/福楠省)
Wp > hsn > 湖南省
湖南省 簡稱:湘
別稱:楚、湘楚,三湘四水

湖南省在中國亇位置
省會 長沙市
面積
- 總面積
- 占全國面積
- 水域面積
第10位
21萬平方公里
2.19%
 ?%
人口(2006年)[1]
- 總人口
- 占全國比率
- 人口密度
第7位
6768.1萬人
5.15%
319/平方公里
GDP(2007年)
- 總值(2007)
- 占全國比率
- GDP人均
第12位
9145億元
3.58%
13,000(RMB)
方言 湘語/西南官話/贛語/客家語
行政區類別
省委書記 周強
省長 徐守盛

湖南省,跍得長江中游,因為到洞庭湖南頭所以叫“湖南”,有隻湘江所以簡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腳頭亇一級行政區;肚裡有赫多芙蓉,古詩有“秋風萬里芙蓉國”噶句子,所以又被喊噠做“芙蓉國”。湖南亇省會是長沙市,省政府跍得天心區湘府路。與湖北省江西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跟噠重慶市搭界。

歷史[edit | edit source]

寧鄉縣、安鄉縣、津市市、澧縣、道縣和平江縣等地考古挖出來亇文物證明湖南高頭到40萬年前就有噠舊石器時期亇人類活動。一萬年前湖南先民就栽噠稻穀,五千年前就開始定居生活。

湖南在原始社會時季主要亇民族是三苗、百濮跟揚越,到夏、商和西周時是荊州南邊亇檔頭,但冇進中原個實際統治範圍。春秋戰國時季在楚國統治亇腳頭。秦朝設在湖南噠黔中、長沙兩郡;西時季屬荊州刺史轄區,腳頭有武陵郡、桂陽郡、零陵郡和長沙國。三國時有吳國荊州個荊南四郡,西晉屬噶荊州和廣州,東晉屬噶荊州、湖州、江州,南朝宋、齊、梁時分屬噶湘州、郢州跟荊州個一細塊,南朝陳時屬噶荊州跟沅州。

統一噶全國後,在湖南搞出長沙、武陵、沅陵、澧陽、巴陵、衡山、桂陽、零陵八隻郡。代屬山南東道、江南西道跟黔中道、黔中道黔州都督府,唐朝廣德二年(764年)搞噠一隻湖南觀察使,箇是第一隻喊做湖南個行政區;五代十國時期,馬殷跍得湖南,立噠隻楚國,國都為長沙。

宋朝,湖南屬荊湖南路跟荊湖北路,湖南就是在嗰時季發跡亇。那時,宋朝亇四大書院,湖南就佔噠高頭兩隻。元朝搞噠隻湖廣等處行中書省,管今日亇湖南、貴州跟噠廣西。明朝時季,湖南屬湖廣布政司。清朝康熙年間,湖廣分出噠左右兩隻布政司,右布政使司就改成噠湖南布政司,差不多就是今日湖南省亇那一塊。

南京國民政府在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搞出行政督察專員公署,全省分成九隻區(1938年改到十隻區),後頭成立長沙(1933年)、衡陽(1943年)兩隻市。湖南是抗日戰爭拉鋸戰亇一隻主要戰場。湖南高頭發生噠長沙會戰、常德會戰、衡陽戰役和湘西會戰四隻主要大會戰。長沙、衡陽下在戰爭時季被毀盡噠。1949年國民政府奔台灣以前,湖南省腳頭兩隻市、十隻行政監督區、七十七隻縣,湖南省政府跍得長沙。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調噠赫多回區劃,今日省政府腳頭有十三隻地級市和一隻自治州,還有122隻縣級行政區。

行政區劃[edit | edit source]

湖南省亇行政區劃
長株潭 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
環洞庭湖 岳陽市益陽市常德市
大湘西 張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市邵陽市婁底市
大湘南 衡陽市永州市郴州市

資料來源與備註[edit | edit source]

  1. 湖南省統計局,2007年5月21日《2006年湖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外部連結[edit | edit source]


Template:Wp/hsn/Portal
Wikimedia Commons Wikimedia Commons has media related to: Hunan
Template:Wp/hsn/Wikisource

Template:Wp/hsn/Provinces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