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cjy/Help:用詞指南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p‎ | cjy
Wp > cjy > Help:用詞指南

晉語使用前綴,比方圪 /kəʔ/, 唿(忽) /xuəʔ/ 及嘿(黑)/xəʔ/, 𠯐(入、日)/ʐ(z)əʔ/,吥(不)/pəʔ/,來構成不同種類的派生詞。比方:𠯐(日)鬼(胡鬧、搞鬼)← 鬼;這些箇前綴大多數沒有傢意義。編輯頁面的時候甭忘了多用上它這些箇特色字/詞。

有用詞差異的時候,迎討論區下討論過後,選擇使用地區、頻率較多的詞彙;討論不出箇結果的,以并州片——太原話爲標準。

有些箇地勢有合音的情況,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箇。比方:,媳婦的合音,主要見於呂梁片與汾河片;,少單用,常用於「簡婆」、「簡爺」中,意思是「外婆」、「外公」。根據晉南稱呼爲「舅舍爺」、「舅莊爺」等,疑此字爲「舅間」之合音。主要見於呂梁片與幷州片

晉語常把單音節字分割成倆箇字,即分音詞,從而產生新的詞語。比方: /pəʔ ləŋ/ ← 蹦 /pəŋ/、/tʰəʔ luɤ/ ← 拖 /tʰuɤ/、/kuəʔ la/ ← 刮 /kua/、/xəʔ lɒ̃/ ← 巷 /xɒ̃/(上面都是太原話) 分音詞應以正字爲準,要是碰見正字沒灋查證的情況,留下那國際音標標識上,給別人查見了再改。

有的晉語方言(比方説和順話)有三種不同的指示詞(近指、中指、遠指),編輯詞條時要留下這些箇指示詞,表意更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