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nan/武界壩無正常放水造成四人死亡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n‎ | nan
Wn > nan > 武界壩無正常放水造成四人死亡

【2020年9月14日訊】

武界壩的卸水閘門

九月十三透早4點12分、5點8分,臺灣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大壩第六號的電動水閘兩改無正常開開,隨造成栗栖溪溪漲,共佇咧溪埔露營的姓盧佮姓賴的兩家口仔、攏總五个人流去,其中姓賴的查埔人家己𬦰起來岸頂,干焦受著輕傷,十三號接紲揣著三个受難者,上尾一个失蹤的盧姓查埔人嘛佇十四早起8點34分佇離安營處11公里遠的所在予空勤直升機揣著。

這件意外總共造成四个人受難,南投檢方佇咧十三暗時訊問兩个台電人員,認為彼當陣值班的蘇姓人員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罪,以十萬箍新臺票交保;閘門課姓許的課長是先請轉去。南投檢方表示,彼當陣值班的人員發現閘門故障了後,示警佮通報流程攏涉嫌有疏失,猶毋過兩家伙佇咧違法的所在露營也涉嫌民事責任。目前愛先針對台電敢是有人為的疏失進行調查,閣愛到現場針對硬體佮軟體操作勘查,才有法度共責任的歸屬查予清楚。

台電表示武界壩總共有十一个閘門,全部攏佇咧控制室集中控制,水庫放水攏會公布來警告水尾的民眾;猶毋過這改水閘門因為故障自按呢無預警開開,才會袂赴發布警報,無法度通知溪尾的居民。台電初步判定電動水閘會雄雄拍開,原因拍算是送電的電纜線斷電斷無離,才會自動閣控制水閘門振動。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嘛親身落南來慰問受難者家屬而且予𪜶慰問金,嘛強調講目前會配合檢調調查,若是有人為疏失一定會負責。

經濟部水利署強調,近期會針對全台水壩、水閘門進行總體檢,避免這種代誌閣再來發生。

消息來源[edit | edit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