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TongcyDai/指引草案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維基新聞是一個新聞媒體[edit | edit source]

閩南語維基新聞是自由的新聞媒體

所謂「新聞」,即是報導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不是在撰寫歷史書或是百科全書。一個持續多日的事件應該用多篇同樣主題的新聞來報導。

所謂「自由」,表示您能夠用自己的文字,藉由維基新聞讓您所關注的議題被大家看見,但不代表維基新聞是您個人對於特定政治、宗教等立場的宣傳工具和出版社,您也不能在維基新聞建立自己的網站或網誌站點。

除了維基新聞,維基媒體基金會還運轉著許多專案:關於版權自由的原始文稿,請放在維基文庫;關於百科性的內容,請在維基百科書寫。

維基新聞使用的文字[edit | edit source]

閩南語維基新聞同時使用漢字和羅馬字書寫。您可以挑選任何一種使用,也可以同時使用兩種,但請注意兩個文字版本的內容必須完全對應。

關於漢字的書寫標準,我們強烈建議使用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因為這是當代閩南語的文字中唯一由政府機構制定,且具有固定性、完整性的書寫系統。由於推薦用字主要針對臺灣閩南語所設計,且詞彙量有限,不見得能滿足所有閩南語者的需求,因此若推薦用字不堪使用,您也可以使用其他漢字。

關於羅馬字,考量到全羅的使用者有較高比例使用白話字、白話字使用的區域較廣、其他閩南語維基專案已經長期使用白話字作為主要文字等因素,當前的羅馬字頁面以白話字為主。建站後,我們將爭取自動轉換的功能,使其他羅馬字的使用者也能以自己常用的文字書寫文章。

維基新聞使用中立觀點書寫[edit | edit source]

維基新聞作為中立的媒體,不應該宣傳推廣任何特定的觀點,哪怕它經過科學證明或者受到廣泛的接受。只要簡單的報導和解釋它存在的爭議和討論即可。我們應該試圖刻畫爭辯,而不是自己參與爭辯;其他人在閱讀自然會產生自己的觀點。

中性的觀點表示當您在編寫文章的時候,要沒有偏見、公平地把各方的意見表達出來。同時,提到了兩方的觀點時亦不可對任何一方有偏袒,更不可透過選擇性描述或對文章的結構組織等「春秋筆法」以明示、暗示您的立場。

由於社論性質的文章必然會加入主觀期望和個人意見,因此維基新聞也不接受社論文章。您可以保留您的想法,但文章本身應該被限制在報導新聞上,而不對新聞或者新聞製造者做出評論。

維基人相互尊重[edit | edit source]

要組成一個有效率的新聞組織,互相尊重是重要的關鍵。

維基人是講求文明的——就算您不同意其他維基人的觀點,仍請尊重他們,避免以人身攻擊或無差別的概括性言論攻擊其他維基人。在進行討論時,請以達成共識為重,並以保持開放、好客和包容的心態參與討論。

您可以在用戶討論頁、文章討論頁或者其他社群聚集地進行討論。留言時請不要忘記簽名(輸入「~~~~」即可留下簽名)。

維基新聞的內容是可供查證的[edit | edit source]

為了確保我們所提供的內容真實正確,維基新聞中每一筆資訊都必須引證並且可以核實。不過顯而易見的內容除外,例如「法國位於歐洲」、「普金是俄羅斯總統」等等。

請將來源置於文章底部「消息來源」的章節。只要列出您參考過的來源,不要添加您沒有引用的任何其他消息來源。 也請不要使用收費才能訪問的網站作為新聞來源。

維基新聞的版權限制[edit | edit source]

請不要向維基新聞提交受到版權保護的材料,除非您得到了正式授權。侵權材料將會很快的被刪除。

維基新聞所使用的文字、圖片都是版權自由的。關於文字,請不要直接將其他新聞媒體的文字移動至此處;維基新聞的文字必須經過自己改寫,改寫時請注意不要曲解原意。

關於圖片、影片等,您可以自維基共享資源上引用您要的資源,也可以上傳自己拍攝、創作的圖影並加以引用。但若您不清楚其版權資訊與相關條款,直接使用維基共享資源現有的媒體是最安全的。

閩南語維基新聞不墨守成規[edit | edit source]

以上的指引並非鐵律,其內容和解釋可以逐漸發展完善。其蘊含的原則和精神比字面措辭更為重要。請您大膽但不要輕率地去編輯、移動或修改條目,也不要苦惱無意所犯的過失,因為頁面的每次更改都會被保存,因此所有的錯誤都能被輕易的改正。